[飛行] AirAsia 初體驗去程。胡志明飛吉隆坡:航班AK529 SGN > KUL


席克偉於初夏啟程四天三夜大馬自由行,出發前一晚先下榻ibis Saigon Airport養精蓄銳,接著從越南胡志明新山一國際機場 Tan Son Nhat International Airport啟程,飛往AirAsia大本營吉隆坡國際機場 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 KLIA



✩ ✩ ✩



從約莫半年前就開始規劃這趟的大馬自由行,因住在越南工作的關係,要飛往東南亞各大城市都相對容易,而聲名遠播的AirAsia則是席克偉這次的選擇:

一方面AirAsia本身就是馬來西亞公司,大本營就在吉隆坡國際機場第二航廈 KLIA2;二方面東南亞航線他們超級多航班,幾乎一整天想要搭什麼時段都有,更別說這次要飛去吉隆坡了,更是方便!

ibis Saigon Airport搭乘飯店的免費接駁車,只要5分鐘左右車程就抵達新山一國際機場的第二航廈 (國際航班 International Departure)。



由於AirAsia只有在馬來西亞、印尼、泰國、印度、菲律賓、新加坡提供現場自助報到機台(Kiosk)的服務,因此即便能夠先Online Check-In網路報到,還是得排隊臨櫃辦理報到手續。

Ps. 回程AK522航班,從吉隆坡返程就有使用自助報到機,可參考回程文章 [請點我]



席克偉出發的星期一適逢越南的兩天連假前夕:雄王紀念日+勞動節,因此報到櫃台的人龍滿滿,還好有先Online Check-in,可以排在人比較少一點的Baggage Drop 行李托運櫃台

✩ ✩ ✩




新山一國際機場不是很大的機場,所以免稅店、飲食販售很少,沒什麼好逛,但這不表示可以比較留比較少時間進行機場過三關的程序:報到、海關、安檢——機場人員辦事速度都很悠哉,加上胡志明時常遊客很多,我最快的一次也要1個小時 (最慢那次是過年前返台=2個小時過三關),建議任何手續非必須就不要在越南機場辦,例如簽證


離登機時間還有一個小時,習慣搭華航、長榮的我,看到登機門空空的,就證明——搭廉航就是跟傳統航空不一樣。一直到起飛前半個小時飛機才來,網路訂票後的叮嚀事項:Gate closing 20mins before taking off,這句話好像是白說的。




廉航幾乎都是空中巴士Airbus A320機型,屬於3-3配置的座位,而東南亞航線都屬於短程,所以並沒有其他座位種類,而AirAsia有個AirAsia X系列,就是飛長程的國際航線,機上就有「Premium Flatbed」,曾經看過YouTuber旅行開箱影片跟官網介紹,覺得還不賴的感覺。

前四排與中間兩排有特殊紅色拼接椅套,那些是「熱門座位」,也就是選擇這些位置是需要加價的,但相對來說腳部空間寬一點。

Ps. 回程AK522航班,從吉隆坡返程就有坐到第一排神之位腳可以打直,可參考回程文章 [請點我]

✩ ✩ ✩



到了我的座位,是在機翼附近的排數、坐在中間位置。第一印象免不然:好擠,加上深黑色的皮革椅套,在視覺上更加有壓迫感,身高164cm的席克偉,覺得坐下去已經滿了的感受;而坐在我左邊的是歐洲家庭旅遊的爸爸,高大的身形更顯得擁擠 (但也沒擠到我)。





低成本航空 (廉航的正確說法?) 都沒有機上娛樂系統與螢幕,因此都是由空服人員進行安全示範,搭過低成本航空的旅客都知道這是稀鬆平常的事情。


本來用iPad看Netflix下載的電影,但因為胡志明飛吉隆坡兩個小時不到,加上中間有供餐,桌面頗小不能邊吃邊看,加上桌子比較矮,脖子痠到真的無法好好觀賞影片。

✩ ✩ ✩



Chicken Teriyaki
照燒鐵板雞飯

"Did you order this online first?" 當送餐來的時候,就能明顯看到有些人的包裝顏色品項不一樣,剛剛提過的歐洲爸爸看到我的餐,跟他家人們拿到的都不一樣,就好奇問了我一番——原來沒有先在網路選餐的人只有炒飯可以吃。

半年前訂票的時候自作聰明,想說去程不要買行李公斤數 (=機上行李兩件總共10kg就好),但也是第一次訂機票+廉價航空,按錯多點了去程的單點飯盒,所以沒有附水,建議沒有篤定要當背包客的讀者們:就選行李重量套餐20kg託運+餐食附水。還好我自己習慣上飛機前會在登機門附近買礦泉水。

照燒口味的鐵板雞肉軟嫩好入口,微甜微鹹的滋味表現不俗,這種悶煮的料理出現在飛機餐裏頭,通常也不太容易出錯,個人覺得AirAsia選的餐點還OK。

✩ ✩ ✩






▲ KLIA2連結兩邊航廈的大空橋通道

經過兩個小時左右終於抵達吉隆坡國際機場了!即便有先做功課預習過機場的第二航廈(KLIA2)平面圖,但確實超級大的場域…飛機剛好停在比較遠的登機門,屬於「工」字型的第二航廈 (如上圖空橋所示),我就必須從幾乎接近筆畫尾端的地方跨越到對面準備入境。

▲ GRAB是全東南亞通行的叫車服務,2017年收購東南亞區的UBER



當下有深深感覺:在這裡搭飛機真的不能留很少時間在出境過三關,因為會跑到腿斷掉,也不一定趕得上!結果回程真的上演「奔跑吧!席克偉」的戲碼,詳情可參考AirAsia返程飛行紀實。

✩ ✩ ✩

偉の延伸閱讀


&
&

✩ ✩ ✩


*本文為個人旅遊體驗,敬請安心服用*
Instagram @chicve02
———

⭑ 偉の延伸閱讀|台灣吃貨紀錄 ⭑
台中台北高雄
台南嘉義彰化

⭑ 偉の延伸閱讀|國際吃貨紀錄 ⭑
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邊市
馬來西亞:吉隆坡布城馬六甲


———

熱情大馬:馬來西亞四天三夜自由行
完整行程表

Day 1
AirAsia | AK529:SGN > KUL
KLIA Ekspres:機場快捷半小時抵達市區
ibi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宜必斯東南亞旗艦
十號胡同 Lot 10 Hutong Food Court:大馬美食一把抓

Day 2
Breakfast @ ibi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Melaka 馬六甲一日遊 [上篇]:殖民遺跡、河畔紅教堂
Melaka 馬六甲一日遊 [下篇]:娘惹美食、大馬唐人街
The Stolen Cup @Melaka:白咖啡午後偷閒時光
國油雙峰塔 Petronas Twin Towers:高空無敵夜景、繽紛水舞
Madam Kwan’s Suria KLCC:吉隆坡大馬美食熱門餐廳
 ibi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Night 2)

Day 3
Breakfast @ ibi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Putrajaya 布城半日遊:絕美粉紅清真寺、清澈湖畔城市
Mama San @Suria KLCC:海陸南洋餐桌風情
Aquaria KLCC:重返探索海洋的童趣
Hilton Kuala Lumpur:獨享高空湖景、躺進奢華懷抱

Day 4
Breakfast @Hilton Kuala Lumpur
KLIA Ekspres & Transit:機場快捷+雙航廈短程接駁
Premium Lounge Plaza @KLIA2:機場貴賓室初體驗
AirAsia | AK522:KUL > SGN

———

「AirAsia」

Official Site :
www.airasia.com

FB Page :
www.facebook.com/AirAsia
Twitter @AirAsia
twitter.com/AirAsia
IG @airasia
www.instagram.com/airasia/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