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ka 馬六甲一日遊 x KLOOK [上篇]:海洋時代殖民遺跡、河岸尋訪磚紅基督教堂


席克偉大馬自由行的第二天,到了Melaka馬六甲一日遊。距離Kuala Lumpur 吉隆坡約莫2小時車程的多重殖民古都【Melaka馬六甲】,因著古時代多國家的文化洗禮,也因靠海的地緣關係,在這個古城中能發現多元的歷史遺跡,也是相當適合用漫步探索的港都城市。



✩ ✩ ✩




ibi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享用豐盛的自助早餐之後,席克偉跟朋友Joe一同在大廳等待一日遊的導遊來接我們。

選擇4月底、5月初來吉隆坡旅遊最怕的事就是強降雨,因為這時節是西馬的雨季開端,然而碰巧當天早晨狂風暴雨像是颱風天一般,但因為我們目的地是Melaka馬六甲,只要離開吉隆坡之後天氣不錯的話,應該就不會掃興了吧?

搭上這次的遊覽巴士,導遊 Mr. Tan 是大馬華裔,會說中文、英文、馬來語、粵語等,而這趟湊團的一日自由行就包括來自台灣、香港、馬來西亞、印尼、韓國總共20人,因此導遊先生主要都用英文解說。



在剛啟程的路上,Mr. Tan 就花了一點點時間講古:1403年主要是馬六甲文明發展的轉捩點,在這一年之後就開啟航海貿易時代華人、來自印度洋的國家,以及遠渡重洋的阿拉伯貿易商,這樣的商貿交流也奠定往後馬來西亞的族群多元性,而唯一造訪馬六甲的西方人士就唯獨Marco Polo馬可波羅了。

在航海時代,靠海的城市最容易欣欣向榮,相對的也容易被覬覦,也就是如此,光是馬六甲這個港都城市,就先後被葡萄牙(最先到)、荷蘭英國殖民統治。但不巧的是在英國短暫殖民期間,破壞掉許多葡、荷建築,因此現今的馬六甲只能看到一些些遺跡。


除了殖民歷史造就多文化社會之外,馬六甲的地緣關係也是重要關鍵,隔著Malacca Strait馬六甲海峽就是Indonesia印度尼西亞伊斯蘭教、印度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教等都在大馬深根,「文化大熔爐」來形容馬來西亞再適合不過了!

順帶一提,星馬一帶普遍的【Baba Nyonya峇峇娘惹】文化就是馬來人與大馬華裔的混血後代。

Ps. 這趟一日遊都是沒有買門票的行程,也就是說不會進去參觀任何場館;導遊Mr. Tan會用小白板寫上自由活動時間,然後大夥們再集合出發到下個地點。補充說明:「馬六甲」Melaka 是馬來文 / Malacca 是英文說法。

✩ ✩ ✩




Muzium Samudera / Maritime Museum
海事博物館

經過距離吉隆坡約莫兩小時的車程,我們的第一站就是【Maritime Museum of Malacca 海事博物館】。



『建築外觀靈感取自於馬六甲海峽沉沒的葡萄牙大帆船──Samudera Flor 海上之花,館內展出自馬六甲皇朝至殖民地時代的海事史料。』
──資料來源:馬來西亞觀光局





這艘博物館大船就坐落在馬六甲河畔,沉穩的深木色配合著巨大的身軀,氣勢磅礡就是我的第一印象。通常都只會在遊樂園才會看到類似古艦的東西,但是在這裡親眼目睹跟電影一樣的船艦確實不同凡響!

✩ ✩ ✩







Kota Melaka / The Malacca Port
馬六甲港口

從海事博物館漫步到【Kota Melaka 馬六甲港口】的護城遺跡,這裡本來在16世紀初由葡萄牙建造長達1.4公里的護城堡壘,經過荷蘭接手,被爾後英國殖民時代摧毀到只剩下目前看到的短短砲台區。

✩ ✩ ✩




The Stadhuys Complex
荷蘭城紅屋

『建於1641 -1660 年之間,被認為是東方世界最古老的荷蘭建築物,由荷蘭磚瓦砌工及木工技藝的最佳呈獻例子之一。整棟建築粉刷成橙紅色,向來是荷蘭總督的官邸;如今城內包含了馬六甲歷史博物館、人種博物館及文學博物館。』
──資料來源:馬來西亞觀光局







這一區果然就呈現荷蘭殖民風格──磚紅不浮誇、鮮少雕琢的建築,卻因顯著鮮明的色彩增添獨特的個性;往內走的坡度層層堆疊,讓這裡呈現出小丘陵般自成一格,這樣就是顯現出官邸的獨一無二之處吧!






在這幢建築的外頭就是馬六甲城市廣場,不大的場域卻十足溫馨;即便是個觀光地,絲毫不會覺得很擁擠。同時也很難不注意到那些繽紛的三輪車,不同的車輛都會撥放電音,確實讓這裡多了一些奇特的元素。

✩ ✩ ✩





Christ Church Melaka
馬六甲基督教堂

建造於1753年的Christ Church Melaka,目的是要取代鄰近的St. Paul's Church聖保羅天主教堂,以作為當時新的主要城市教堂。

原先為荷蘭人建造,外牆粉紅磚還是直接從荷蘭進口的呢!而頂上的鐘塔與風標,則是在英國殖民時期在增添上去的裝飾,讓這座教堂多了點英式風格。[資料來源:馬來西亞觀光局]




我覺得這一區的完整性相當吸睛,從紅屋連結到基督教堂,創造出獨樹一格的風範,即便是超過百年的區域都依然保存的相當好,大概也要歸功於馬來西亞沒有颱風、地震等重大天災吧!

✩ ✩ ✩


▲ Selamat Datang是馬來文的「Welcome / 歡迎」

馬六甲其實也是一個博物館之城,除了以上有提到的【Maritime Museum 海事博物館】之外,還有Independence Memorial Museum獨立紀念館Cultural Museum 文化博物館Malaysia Youth Museum馬來西亞青年博物館等不勝枚舉,對於喜歡大馬殖民歷史的遊客來說應該相當值得細細探究一番!





馬六甲一日遊未完待續,結束在紅磚古風情的巡禮之後,會繼續前往參觀亞洲第二天主教堂遺跡、品嘗道地娘惹美食,並且在大馬唐人街【Jonker Street 雞場】悠遊散步度過下午茶時光,請繼續閱讀下篇 [請點我]

本趟旅遊是個人在KLOOK上購買的行程,有興趣的讀者請參考:
馬六甲古城一日遊|KLOOK

✩ ✩ ✩

偉の延伸閱讀

*本文皆為個人旅遊體驗,敬請安心服用*
Instagram @chicve02
———

⭑ 偉の延伸閱讀|台灣吃貨紀錄 ⭑
台中台北高雄
台南嘉義彰化

⭑ 偉の延伸閱讀|國際吃貨紀錄 ⭑
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邊市
馬來西亞:吉隆坡布城馬六甲


———

熱情大馬:馬來西亞四天三夜自由行
完整行程表

Day 1
AirAsia | AK529:SGN > KUL
KLIA Ekspres:機場快捷半小時抵達市區
ibi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宜必斯東南亞旗艦
十號胡同 Lot 10 Hutong Food Court:大馬美食一把抓

Day 2
Breakfast @ ibi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Melaka 馬六甲一日遊 [上篇]:殖民遺跡、河畔紅教堂
Melaka 馬六甲一日遊 [下篇]:娘惹美食、大馬唐人街
The Stolen Cup @Melaka:白咖啡午後偷閒時光
國油雙峰塔 Petronas Twin Towers:高空無敵夜景、繽紛水舞
Madam Kwan’s Suria KLCC:吉隆坡大馬美食熱門餐廳
 ibi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Night 2)

Day 3
Breakfast @ ibi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Putrajaya 布城半日遊:絕美粉紅清真寺、清澈湖畔城市
Mama San @Suria KLCC:海陸南洋餐桌風情
Aquaria KLCC:重返探索海洋的童趣
Hilton Kuala Lumpur:獨享高空湖景、躺進奢華懷抱

Day 4
Breakfast @Hilton Kuala Lumpur
KLIA Ekspres & Transit:機場快捷+雙航廈短程接駁
Premium Lounge Plaza @KLIA2:機場貴賓室初體驗
AirAsia | AK522:KUL > SGN

———


Malaysia Tourism
FB Page :
Twitter @tourismmalaysia

馬來西亞觀光局|台灣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