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艋舺龍山寺 Taipei Lungshan Temple:月老幫幫我!求桃花攻略


席克偉重返台北的三天三夜吃貨之旅,主要行程之一就是拜訪香火鼎盛的「艋舺龍山寺」,除了求神明保佑身體平安健康之外,重頭戲就是向龍山寺月老求取好姻緣的紅線

Ps. 2020 春季更新:廟方已在2020/03/13開始「全面禁香」,希望能為空氣環境盡一份心力。另外,在新聞媒體受訪中,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提及:「香火鼎盛的意義,並不在於香支的多少,而是在信仰的人有多少。」詳細報導請見: news.tvbs.com.tw/life/1291579





✩ ✩ ✩



『艋舺龍山寺興建於清乾隆三年 (西元1738年) ,並於民國七十四年 (西元1985年) 由政府列為國家二級古蹟。坐北朝南,面呈回字形,為中國古典三進四合院之宮殿式建築,由前殿、正殿、後殿及左右護龍構成。前殿為11開間,分為三川殿、龍門廳、虎門廳。』
——資料來源:艋舺龍山寺官網

艋舺龍山寺國立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名列為觀光客必訪的台灣古蹟名勝之地;另外,其更與【艋舺清水巖】【大龍峒保安宮】合稱「台北三大廟門」





即便是星期一的平日早上,香火依然鼎盛、人潮眾多,不過佔地頗廣的廟宇區 (總面積共計1,800坪),絲毫不會覺得壅擠,或需要與其他信徒推擠。




中華文化的傳統廟宇最具特色就是雕梁畫棟,根據龍山寺官網牆上故事多出自三國演義和封神榜,不僅具備神話色彩與歷史風華,也兼具教育意義。經過幾百年的歲月、五次重大的修築,保留到現今時代,每一樑一棟的雕工都讓人嘆為觀止!



在廟裏面會看到許多觀光團的小型導覽,像是我當天就有聽見日語的導覽員在解說,頓時覺得這裡真的是個人文薈萃的寶地

✩ ✩ ✩



簡單介紹龍山寺區域之後,切入本篇的正題。

首先必要記住:不能直接去拜月老,要先拜會龍山寺裡面的正神,因為這裡的月老是陪祀。

拜拜前當然要去準備供品,以「雙數」為單位,可用鮮花素果為主 (香蕉、紅棗等是不錯選擇),而拜會月老求姻緣最需要甜蜜蜜的物品,因此甜點更是上選——我當天準備了小杯子蛋糕跟金莎巧克力一盒。

記得也不要準備太多,求自己姻緣的供品必須自己吃掉、不能分其他人,也甭給心儀對象吃,所以拜剛好份量即可,免得還沒有姻緣,就先身形變圓




艋舺龍山寺的主神為【觀世音菩薩】,而參拜順序有七爐 (一爐一支香),須依序參拜。記不起來可以再問廟方人員,他們都很熱心;切記不要邊滑手機邊參拜,相當不敬!

拜廟宇最大準則就是右進左出 (面向廟宇方向),而俗稱的【左青龍、右白虎】是用神明的視角從廟裡往外看,所以信徒在參拜時從面對廟宇的右方門進入 (神明左手方向,入龍口),拜完一圈出廟宇時就是神明右手方向 (出虎口)

前殿→大殿→後殿:
天上聖母殿→天上聖母殿左廳→天上聖母殿右廳→文昌帝君殿→華陀廳→關聖帝君殿→月老廳→福智大師紀念堂→開山廳

▲ 在後殿的隔壁就是月老祠,人潮頗多

參拜到見月老的階段時,可參考以下方式:
『擲筊求紅線,需稟明生辰八字、姓名、住址、理想對象類型或條件,得三次聖筊(一正一反)可拿取紅線一條(不可多拿,否則易有桃色糾紛),並拿至月老香爐順時針過香火。紅線隨身攜帶,不限於綁手腕、可放在包包或皮夾,如果自然遺失,代表即將心想事成;建議本人求取,他人代求則桃花威力稍減。』
——資料來源:The Smarter Way


席克偉誠心向月老祈求好桃花

如果有需要再求籤詩,同樣也需要再次向月老請示,報上生辰八字、姓名、住址、理想對象,並取得三次的聖筊,完成後就可以到解籤處領取籤詩、聽廟方解答;假使都沒有順利得到聖筊,則代表問題不明確或者時機未到,比較適合另擇別日再來參拜。

我當天很順利得到月老的首肯,連續三次都擲得聖筊,平順地取得紅線過香爐。即便是求自己的姻緣,但桃花運也能應用在部落客的人氣經營上頭,所以覺得神明也有肯定自己這方面的努力!我並沒有特別求籤詩,因為還沒有特定的疑慮需要解惑。




✩ ✩ ✩

如何還願?
『帶著你的理想對象與供品到月老前,稟明生辰八字、姓名、住址與感謝之意,並擲筊詢問月老是否滿意本次供品。』
——資料來源:The Smarter Way




拜完最後,發現在右白虎的門口有廟宇的「觀光服務處」,販售平安符、香包、御守、佛珠等。



琳瑯滿目不知如何挑選?廟方很貼心有在櫃檯放了六種語言(中/英/日/泰/越/韓)求好運表格,例如我這次是求桃花,就選擇【幸福Happiness】那一欄,對照建議的號碼,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龍山寺好運小物囉!


在櫃台上方一長列的展示品中,我第一眼就看到20號小蝴蝶香包,不但精緻又可愛,而且對照求好運表格之後,剛剛好就是我需要的【幸福Happiness】,完完全全正中紅心!



我也另外挑了基本款的平安符 (櫃台人員跟我說那裏面裝龍山寺的香灰)。過完正爐的香火之後,這兩項細緻優雅的漂亮小物就跟著我回家了。

✩ ✩ ✩



這次求紅線的重要任務非常順利,心情相當美麗!拜拜是求心安,當然也會靠自己的持續努力,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

有機會到台北艋舺龍山寺,不僅好好欣賞古蹟建築的精巧工藝、古色古香,也來求個平安與好運氣吧!

✩ ✩ ✩

Ps.
小弟本人對傳統習俗瞭解初淺,以上介紹的參拜方法屬於資料彙整,個人也是用這些方法進行參拜,假如有不正確或可以更好之處,歡迎多多指教!

另外,當天攝影都儘量避開拍到神明,怕不敬,純粹以虔誠的心、欣賞古蹟的角度取景建築。我參拜結束之後才拍建築的照片,並沒有邊拜邊拍;而且朋友幫我側拍,也都有避開神明。

參考資料:

2018.06.25 | by NASH神之領域

by Sabrina Cheng | The Smarter Way

✩ ✩ ✩

偉の延伸閱讀

除了到「艋舺龍山寺」拜拜求桃花,前一晚下榻設計質感旅宿「文舺行旅 Monka Hotel」,以及在鄰近商圈的小攤販「牛腩湯・排骨湯」享用古早味早餐。

&

♚ ♚ 


在Booking.com利用席克偉的連結訂房
成功入住,你/妳就可以賺取400元 [點我訂房]

在註冊後,好友用你/妳的連結訂房
你/妳和朋友都能賺取400元 
( 最多10個朋友,最高回饋四千元 [點我看詳細規則] )

♚ ♚ 



*本文為個人旅遊體驗,敬請安心服用*
Instagram @chicve02

———


⭑ 偉の延伸閱讀|台灣吃貨紀錄 ⭑
桃園台南嘉義彰化

⭑ 偉の延伸閱讀|國際吃貨紀錄 ⭑
新加坡
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邊市
馬來西亞:吉隆坡布城馬六甲


———

⭑ 偉の吃吃特輯 ⭑

Singapore

 Malaysia

Vietnam

Taichung | Taiwan

Taipei | Taiwan

Kaohsiung | Taiwan

Chiayi | Taiwan

♕ ♛ ♕

Viet #3

———

「台北艋舺龍山寺 Taipei Lungshan Temple」

Tel. : 02 2302 5162

Location :
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
No. 211, Guangzhou St., Wanhua Dist.
Taipei City, Taiwan

Official Site :

Comments

  1. 我自己是最喜歡在龍山寺求籤了,觀音娘娘總在我迷茫的時刻幫忙指點迷津。而且龍山寺月老爺爺也很靈驗,麻煩他幫忙牽線好幾次了。雖然我總是憑實力恢復單身QQ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