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明/美食] La Villa French Restaurant:舌尖上的法式奢華探索



許多人都會推薦:來到具有「東方巴黎」之稱的胡志明市 (舊名西貢),就要品嘗品嘗法式料理,既忠於原味也價格親民,從平價Bistro到精緻Restaurant應有盡有。

從沒試過正式的法國精緻料理的席克偉,相約同樣是吃貨的好友Jennifer與Carol,三人一起探索「La Villa French Restaurant」的法式饗宴!

Ps. 我會法文 (英文也算熟悉),所以儘量找到合適的中文翻譯與解釋,給正在閱讀這篇的你/妳




這個週末就是以 "法式微奢華" 為主軸
可參考偉の延伸閱讀  :
☆ ☆ 






預約晚餐19:30,原本是訂到庭院泳池旁的戶外座位,但因為壞天氣的關係,我們被安排到室內。
( 這樣反而也不錯,畢竟越南四季如夏,我們坐在室外也不見得涼爽。)







果然是一個Villa,相當典雅的環境!儘管室外用餐區天色已晚,但庭園的打光,讓夜晚的景色增添繽紛的感受。這附近都是如此的特色餐廳或小店,感覺往後有機會可以多多挖掘一番!



經由門口的服務人員帶領,我們一行人以輕鬆的步伐走在綠意蓊然的庭院中。面對大片純白的門扉與牆面,這就是我們即將品嘗法式高級料理的Villa。




步入室內,映入眼底的是古典優雅氛圍,延續房屋外的乳白色系,屋內以深色木質及深紅色調襯托,加上溫暖的光線點綴,讓人在尚未品嘗美饌之前,早已先沉浸於浪漫裏頭。




當晚的位置在迴旋樓梯下方 (可惜當天二樓沒開放不能參觀),圓桌上擺放著相當多的杯盤餐具,想必是要符合西洋精緻高級餐點縝密出場吧!

我負責網路訂位,而餐廳非常正式,會前後用兩封E-mail確認許多資訊:
當天用餐的人員是否有何不吃?或不能吃 (因為過敏之類)?下榻飯店?也會問有沒有其他的Special Request (特別要求)?等等的事項,並也會提供PDF檔告知地點、交通方式 (包括預估計程車資)、收費、聯絡方式



我有提出說希望能吃到聖誕相關的菜餚,因為希望能為部落格12月的粉專視覺做準備,但他們回覆:
『要鄰近12/24左右,才會準備聖誕/跨年的食材』
但這也沒關係,因為對我們來說無論任何餐點,都是嘗新的體驗!


我在來之前事先看過官網菜單 [請點這],免得很多料理不認識會需要一直詢問。我對他們的主菜烤乳鴿很好奇,他們說明一定要點兩份套餐 "Menu Discovery" 才能製作烤乳鴿 [Minimum for 2 persons per order]——因為一隻分配到兩份主餐。還好朋友Jennifer也想試試,於是就兩人都點Menu Discovery;而好友Carol則對牛排熱衷,於是選擇 "Menu de La Villa Gourmet" 當她的La Villa主角。

[ 補充說明:Menu在法文裡面更常當作"套餐","菜單"的意思則是因應英美語系才使用 ]


我對套餐組合的第一印象,就是「海陸雙拼的美食冒險」:無論是Menu Discovery或Menu de La Villa Gourmet,都有【The Sea】【The Meat】在套餐裡,從海中吃到天上、陸上。

☆ ☆ 

>> Amuse-Bouches <<
前菜(Starter)之前,還有一個像是序曲的餐前小點組合:【Amuse-Bouches】

字面上的意思是「給嘴巴的娛樂」(等同英文Mouth Amuser,bouche是法文的"嘴巴"),起源自法國「新料理」(nouvelle cuisine) 時代,1742年由美食作家Menon首次引介這個詞...

『當年的法國廚師將高級餐飲進行改革,變得更為精緻,減少傳統的調料和醃汁,進而突顯食材的原味。』
——資料來源:Michelin Guide, Hong Kong



基本上Amuse-Bouche屬於餐廳主廚提供的招待,會以一口吃的小份量 (1-7樣),展現主廚的手藝,讓賓客點燃食欲,也是廚師能夠發揮創意的平台。

服務人員很禮貌的介紹四項Amuse-Bouche,但太多食材不知道是什麼!加上有點越南口音的英文,席克偉理解有點吃力,只好「以舌試"法"(式)」了!



黑色橄欖經過醃漬,微酸又帶點濃郁的發酵鹹味;薄餅捲成三角形狀,混合著奶香醬汁,包著蔬菜餡料;小泡芙甜度剛好,在鹹食中跳脫清甜;小杯裝的是帶點醋酸的馬鈴薯濃湯。
整體是酸甜四重奏,果然是要讓之後美食更加開胃的巧妙伏筆!




在Amuse-Bouche之後就是麵包 (用餐過程麵包會一直穿插補充):麵包棒、比斯吉、葡萄餐包、小長棍,各種都平分秋色,口感相異、香氣四溢,最喜歡吃法式麵包了!尤其是比斯吉的濃郁奶油香,搭配酥酥的內裡,讓人不想多吃一點都難!Jennifer幫我跟服務人員提到我是Blogger,他們還特地拿新的滿滿一籃讓我拍照,多麼貼心!




如果是按照菜單,下一道應該是前菜(Starter),但剛好又上了一個小點 (我們三人都一樣的),我猜應該是第五種Amuse-Bouche吧...礦石釉黑上開出一朵花的乳酪餡,內裡深綠部分則帶有濃濃的香草氣息。

☆ ☆ 

>> Starter <<
Pan Fried Duck Foie Gras From Landes (Fr)
Poached Fig in Muscat Wine and Salted Honey Caramel

『那個玻璃罩好美!』
每一道菜餚在呈現到客人面前時,都用特製的玻璃罩保護,也像是揭開神秘面紗的感覺,在眼睛、心中都產生驚奇感受;也讓我不禁聯想到美女與野獸貝兒(Belle)掀開玫瑰罩,或是小王子(Le Petit Prince)保護玫瑰花的經典畫面。




Menu Discovery的前菜是【鴨肝佐麝香葡萄酒鹽漬蜂蜜焦糖無花果】——這是我第一次吃法式鴨肝,綿密口感帶著炙燒的微焦香氣,醬汁鹹度適中,完全烘托出肝的汁多肥美,也毫無任何油膩感,單吃或者抹在麵包上頭都各有風味;而一旁的醃漬無花果更是錦上添花:雖是非常甜的蜜餞,然而麝香葡萄酒的提味,則在甜蜜中帶出薄薄的酸、陣陣酒香,光是小小的配角就透出多種層次的味道,跟鴨肝的鹹度與肉汁都很融洽!


( Menu de La Villa Gourmet的前菜則是【Blue Crab Raviole and Foie Gras Sauce 藍蟹肉義式餃佐肝醬】,這道我就沒有試,所以只放照片 )

☆ ☆ 

>> The Sea <<
Steamed Patagonian Toothfish Filet from Kerguelen Island (Fr)
Vegetable Tian, Cajun Fish Bones Juice with Sea Urchin Roe 

經過炙燒鴨肝的美味驚艷之後,接著就是海鮮主食【清蒸小鱗犬牙南極魚排佐卡津魚骨湯與海膽卵鮮蔬千層派】——"小鱗犬牙南極魚"圓鱈的一種,而La Villa從法屬凱爾蓋朗群島(Kerguelen Island)遠從南印度洋引進這個食材,畢竟是深海魚,一上桌就是滿滿的魚味撲鼻來。


而享用法式料理一大重點就是——應該同時欣賞擺盤:古樸陶色的盤子上有著由白、紅、黃組成的兩個圓,黃色圓形的醬汁就是卡津魚骨汁佐海膽卵 ("卡津Cajun"是一種印地安烹調料理手法,通常大量使用豬肉與海鮮熬煮),完全的海味十足又不會造成互搶味道的情況;因魚排沒有特別調味,吃得出魚肉本身的鮮甜,搭配這個亮黃的醬汁則是剛剛好。



魚排一旁的小紅圓就是"鮮蔬千層派Vegetable Tian",如果要說明那是什麼?其實皮克斯的動畫電影《料理鼠王 (Ratatouille)》,故事最終端出的那道Rataouille(法文)就是鮮蔬千層派,白話一點就是雜菜煲,是法國鄉村常見的家常菜。我認為La Villa的鮮蔬千層派相當吸引我,番茄的酸搭上蔬菜的甜,有點義式的香料風味,本身就很愛番茄料理的我,這道的濃郁番茄味完全抓住我的心!


( Menu de La Villa Gourmet的海味則是【Snacked Hokkaido Scallops (Ja), Sweet Purée of Carrots with Cumin, Spinach Juice and Other Flavors 北海道扇貝佐孜然胡蘿蔔泥與菠菜汁】)



>> Interlude <<

法式精緻料理的套餐就有如演奏會一般有中場休息:在主菜正式上場前,會來個「Interlude 插曲」給賓客清清味蕾,而當晚提供的是【Lemon Sherbet 檸檬雪酪】——冰沁的酸甜滋味,除了清新嘴裡之外,也用酸味促進食慾!

☆ ☆ 

>> The Meat <<
Roasted French Pigeon From Les Landes (Fr)
Wheat Berry Ragout and “Jus”

經過檸檬雪酪的冰沁插曲之後,接著就是今天的主角【香烤朗德乳鴿佐燉肉汁麥仁】!在稍早點餐的時候,服務人員有告知:這會用 三分熟 (Medium Rare) 烹煮,我們一桌三個人都有點疑惑『烤鴿只用三分熟?』但對我來說,既然都來吃高級餐廳了,就相信主廚的功力吧!






事實證明三分熟的軟嫩度剛好!完全沒有吃過鴿肉的我,這次有點保持冒險心情嘗鮮,覺得跟雞肉不太一樣的地方就是:肉質紋理很細,不太有雞肉絲那種一條一條的感覺,味道也跟雞肉大相逕庭,對我來說反而有種水煮肝臟的味道,滿出乎意料之外,我滿喜歡醬汁的搭配;另外,配角"麥仁"也是新嘗試的食材,很大顆的榖粒保留了胚芽,很有裸食的氛圍,頗有嚼勁的穀物,口口咀嚼都是麥穗的香味。


( Menu de La Villa Gourmet的主餐則是【Beef Tenderloin From Queensland (As), Pan Fried Foie Gras, « Pot au Feu » and Morel Sauce 昆士蘭菲力牛排佐羊肚菌醬香煎鴨肝與法式火上鍋】)

☆ ☆ 

>> Cheese <<
French Cheese Trolley “Les Frères Marchand”

相當多道的鹹甜交織之後,快到了尾聲甜點之前,終於輪到我們這桌享用乳酪拼盤了!從踏進La Villa點餐開始,就一直看到乳酪推車不斷游移,服務其他桌的客人。




“Les Frères Marchand” 是法國本地的起司世家,至今已經營到第六代,他們製作數百款高品質芝士出口至海外,而我們剛好藉著La Villa的法式饗宴,好好品味一番世界知名的乳酪們。我們請服務人員介紹每一款起司,然後她也會叮嚀哪幾款味道比較濃烈,於是都想試甜一點口味的我們,選擇了其中六種來試試;而服務員也會很貼心,按照推薦品嘗的順序(1-6)排成一個圈。只能說我對起司不是很在行,只能分辨哪種我比較喜歡而已。




另外,大部分人都被電影或影集影響,以為品嘗乳酪只能配餅乾跟紅酒...而我們在La Villa享用起司拼盤的時候,反而搭配的是草莓果醬,全然是增長新知也頗新奇:

『品嚐芝士的方法可以很簡單,我喜歡將麵包夾上芝士、水果或薯仔,再塗上果醬,便已十分滋味。另外,使用芝士加熱器能讓芝士在加熱過程中散發香氣,刺激味蕾,亦是另一種享受方法。』
——Patrice Marchand|Les Frères Marchand 第六代傳人之一的芝士專家 / 資料來源:city'super HK

☆ ☆ 

>> Dessert <<
Paris-Brest and Vanilla Ice Cream

來到了Menu Discovery的尾聲,是甜點【布雷斯特泡芙佐香草冰淇淋】——布雷斯特(Brest)是法國布列塔尼半島西端的海港城市,而這種泡芙的名字始於1891年,由一位昔日在著名的巴黎-布雷斯特自行車賽沿途,開設甜點店的甜點師發明 (資料來源)。





而這種泡芙也有個逗趣的別稱「車輪泡芙」,輪圈狀的泡芙中間通常會擠上糖杏仁醬鮮奶油,在雙層皮的酥軟之中嘗到柔綿的甜蜜。La Villa的這道甜點對我們來說表現尚可 (包括Menu de La Villa Goumet【Chocolate Pastilla and Banana Sorbet 墨洛哥餡餅佐香蕉雪酪】),反而是鹹食更能抓住我們的胃!



最終曲還有餐廳招待的點心小塔:馬卡龍、蛋白霜、杏仁巧克力、小蛋糕,為這次的饗宴劃下完美的句點。而主廚/老闆Thierry Mounon會到每一桌跟客人問候,而我也用法文跟他說『今天餐點很好吃,我們都很開心!(Tous sont délicieux ce soir, nous sommes contents !)』

☆ ☆ 


慢慢悠哉的吃著每一道,不知不覺整趟下來已三個小時過去,「慢食」的法式優雅我們仨人這次徹底的隨俗!

這家從2010年開張到現在,享富網路盛名的胡志明高級法式餐廳,在我們這次的初體驗之後,能體會到他們的迷人之處,並也深刻感受到他們餐廳的理念「A Family Dedicated to Fine Dining」,無論是在味蕾或是用餐心情上都有極佳的體驗。

有機會來到胡志明旅遊的讀者,不妨也到第二郡來體驗「舌尖上的法式奢華探索」吧!


☆ ☆ 

偉の延伸閱讀

這個週末就是以 "法式微奢華" 為主軸,也入住充滿法式鄉村風的河流小屋「River Cottage」:



♚ ♚ 


在Booking.com利用席克偉的連結訂房
成功入住,你/妳就可以賺取400元 [點我訂房]

在註冊後,好友用你/妳的連結訂房
你/妳和朋友都能賺取400元 
( 最多10個朋友,最高回饋四千元 [點我看詳細規則] )

♚ ♚ 




Ps.1
本篇後記

我在決定來這裡用餐之前,看過不少部落客推薦他們的商業午餐,主食都推薦櫻桃鴨,於是我認為:既然那麼多人用"超值"角度寫過他們的商業午餐,我則想要地地道道體驗正式的法式精緻料理,除了從不同視角切入這家餐廳的用餐經驗之外,也讓自己拓展美食視野。

至於價位,我們當天沒點酒,但點了三瓶義大利天然水Acqua Panna,一人約折合台幣2,700左右 (這裡提供越南盾或美金付款,所以我大概是一張百元美金),在越南算是超高價位的用餐,但如果以同等級的用餐排檔,在台北應該是2-3倍的價錢了,所以要說CP值也算高分



☆ ☆ 

Ps. 2
胡志明市第二郡小知識

早期年代的第二郡因為西貢河蜿蜒環繞,阻絕了相連其他行政區的交通命脈 (尤其是第一郡),所以以往被歸納為越南貧困的區域之一。


資料來源:Codie Maps

2002年開始,當局在第二郡規劃設立新興的城區——首添新都市區(Khu đô thị mới Thủ Thiêm)

2008年和2011年,首添橋(Cầu Thủ Thiêm)西貢河隧道(Đường hầm sông Sài Gòn,又稱首添隧道Hầm Thủ Thiêm)相繼竣工,與周邊城區連通,使得第二郡的經濟得以發展。

《越南青年報 (Thanh Niên)》更曾報導過:第二郡在越南政府的規畫之下,期許未來打造成如同香港、新加坡的現代化都市。現在的第二郡則新建許多金融中心、特色奢華餐廳、高級住宅區,還有高達81層的商辦混合摩天大樓「Vincom Center Landmark 81」。
——資料來源:Wikipedia / 席克偉彙整




*本文為個人美食體驗,敬請安心服用*
Instagram @chicve02
———


⭑ 偉の延伸閱讀|台灣吃貨紀錄 ⭑
桃園台南嘉義彰化

⭑ 偉の延伸閱讀|國際吃貨紀錄 ⭑
新加坡
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邊市
馬來西亞:吉隆坡布城馬六甲


———

⭑ 偉の吃吃特輯 ⭑

Singapore

 Malaysia

Vietnam

Taichung | Taiwan

Taipei | Taiwan

Kaohsiung | Taiwan

Chiayi | Taiwan

♕ ♛ ♕

Viet #3

———

「La Villa French Restaurant」

Opening Hours :
Lunch 11:45-13:30
Dinner 18:30-21:30
[ 週日公休 Closed on Sundays ]

Tel. : (+84) 28 3898 2082|(+84) 9 0771 9879
E-mail : reservation@lavilla-restaurant.com.vn

Address :
14 Ngo Quang Huy St, Thao Dien Ward, District 2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Menu :
lavilla-restaurant.com.vn/set-menu

Official Site :
FB Page :
IG @lavillafrenchrestauranthcmc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