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故宮南院初訪 [上篇]:沉浸在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遼闊湖景的驚艷。園區簡介



席克偉在初夏決定來場嘉義快閃之旅,初次造訪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故宮南院】就是這次兩天一夜輕旅行的重點之一。身為「亞洲藝術博物館」的南部分院,展出主軸以中華文華為起點,延伸到與古代華夏民族息息相關的多重文化、宗教與國家,三股文明中國、印度、波斯匯流於此





✩ ✩ ✩

『故宮南院三個流線量體的交織,象徵三股文明的交流——中國、印度、波斯——整體造型表現上則延伸書法藝術的抽象概念,藉由濃墨、飛白、渲染三種中國書法的筆法,形成如行雲流水般流動的建築造型。』
——資料來源:準建築人手札 Forgemind ArchiMedia

▲ 故宮南院園區|全區鳥瞰圖

每當造訪不同場館的時候,除了欣賞美景之外,更會對這些場域很好奇:外觀造形、建築與自然的比例調配、設計理念等,即便我本身不是建築專業,但能夠多瞭解一些也拓展了知識視野。






也因為想要瞭解多一點有關【故宮南院】的建築,才知道「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這組才氣十足的台灣建築團隊:他們著手過唯美的湖畔藝術館「蘭陽博物館」、傍水浪漫風情的「烏鎮劇院」,就連2019年最新開幕的「信義A13」百貨也是經由他們的巧手打造。(文末有大元建築工場簡介)

我自己在2015年春季有去過位於宜蘭的「蘭陽博物館」,當時的視覺驚艷,深深烙印在腦海之中;加上這次造訪嘉義的故宮南院,更是佩服他們打造水畔建築地景的功力!


▲ 台北北投農禪寺|水月道場


從他們官網上,可以看到另一件美麗的作品【水月道場】:運用湖面倒影製造虛實相伴,加上擴增空間感,讓建築本身與周遭環境相呼應,搭配著不同時分的光影色調,在每分每秒的視覺差異,產生耐人尋味的景色趣味——相同手法也呈現在故宮南院蘭陽博物館


✩ ✩ ✩





『中華、印度、波斯為三股主要的文明,分別以「龍」、「象」、「馬」為其文化隱喻;建築設計上,藉由三個流線量體交織成,象徵這三股文明在歷史的洪流裡綿密不斷的交流、交結而不混雜,保留各自獨特的文化生命力與延續性。』
——資料來源:準建築人手札 Forgemind ArchiMedia


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細細端詳展出的所有展覽 (常設展+期間特展),在印度、波斯對於華夏文化的交融影響,增廣見聞不少,搭配著建築設計理念,讓參觀後注入更濃烈的共鳴印象——淵遠流長的三股文化長流影響古今中外,故宮南院的地景則具現化這些綿延的人文概念。

✩ ✩ ✩

回歸到實用的參觀資訊:以下分享我當天如何抵達故宮南院園區內接駁車故宮南院吉祥物館內導覽平板租借

結束再訪高雄兩天兩夜之後,我搭乘高鐵到達嘉義站,高鐵嘉義站同樣也位於嘉義縣太保市,因此離故宮南院的園區鄰近許多。





在高鐵站裡就會看到「2號出口-往故宮南院接駁車」的指示字樣,我先把24吋行李箱寄放在高鐵大廳之後,就搭乘台灣好行-106故宮南院線,它是公車,所以直接刷悠遊卡、一卡通或投幣即可,甭事先買票。

(當天離開時,園區接駁司機告訴我有直接發車到高鐵嘉義站的接駁車,所以我沒有再搭公車。)




公車會在故宮南院的南側下車,接著就步行進入園區。當天六月中還未到暑假旺季,園區有些小工程正在進行,難免讓拍照無法盡善盡美。






約莫走了5分鐘就會先到「遊客中心」,這時候就可以選擇使用園區接駁服務:遊客中心每小時的20/40/60會發一班小巴士 (例如09:00/09:20/09:40);展覽館則是每小時的10/30/50發車 (例如09:10/09:30/09:50);行動不便的觀眾可以臨櫃申請無障礙接駁車

夏季的南部陽光無比熱情,如果沒有特別撐傘的白天很容易曬暈頭,從遊客中心散步到展覽館約10分鐘,搭接駁車方便又舒適。

✩ ✩ ✩




我感到比較奇怪的是:這間場館的1F入口,在視覺上並沒有磅礡的感覺,反倒是前往2F購票櫃台/租借導覽機/寄放包包的大廳場域,才有原本期待博物館的遼闊空間。





不難發現大廳的色調以黑色/銀色金屬為支撐的結構,蔓延在所有空間上頭;地面、牆面大多是具備花紋的石材,這些無彩色(黑白灰)搭上大片玻璃的混搭,更襯托戶外湖泊、晴空景色的遼闊與壯麗。





這隻大大的白色猴子叫做哈奴曼 Hanuman,牠是印度史詩《羅摩衍那》中的神猴,身為一位掌控風的神祇;牠不是中國傳說的孫悟空喔,是年代更為久遠的印度傳說角色。


故宮南院以亞洲藝術文化為主軸,用印度教中的哈奴曼Hanuman當作吉祥物恰如其分;不過這隻是可愛化的Q版形象——原始傳說的哈奴曼擁有四張臉和八隻手,與羅剎惡魔羅波那大戰,解救阿逾陀國王子羅摩之妻悉多。[資料來源:Wikipedia]

✩ ✩ ✩





全票是NT$150 (優待票規則請點這裡),如果想要租借「語音導覽機」是NT$100,故宮體系更有提供「平板導覽機」NT$120:我當天就選擇平板,整個下午使用過的感想是『真的很方便!』

語音導覽的內容會一併顯示文字,有時不想聽整段就可以直接看文字;櫃檯人員更跟我提到『只有導覽平板提供園區介紹,語音導覽機只有介紹展覽物。』

另外,可以注意到故宮南院裡的導覽數字,除了【成人】之外,有些展品更有提供【親子版】與【視障版】的內容,非常貼心的規劃!





在2F大廳就有很寬敞的寄物區,有大/小兩種置物櫃尺寸,這樣一來就算帶大包小包也可以暫時寄物,參觀展覽就能輕盈無負擔。


故宮南院初訪的半日遊行程未完待續,在[下篇]有更詳細的展覽心得分享:
嘉義故宮南院初訪 [下篇]:一探亞洲藝術文化的典藏魅力。常設展微心得


Ps. 故宮南院官網上有列出免費參觀日,給各位讀者參考:
1/1元旦
農曆1/15元宵節
5/18國際博物館日
9/27世界觀光日
10/10國慶日
10/17台灣文化日

票價資訊:
south.npm.gov.tw/Visit/Ticket.htm

✩ ✩ ✩

偉の旅遊小知識:故宮南院建築團隊
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
www.krisyaoartech.com


大元建築工場為一個在台北及上海兩地,匯集兩岸及國際間建築專業相關人士所組成的亞洲建築師事務所。大元多年的作品包括了文化、企業、商業、旅館、音樂廳/劇院、交通、教育、住宅、宗教、都市設計及相關等之大型規劃設計。

歷年作品
宜蘭|蘭陽博物館 /2010
台北北投水月道場 /2012
台北遠東百貨信義A13 /2019
高雄中鋼集團總部 /2012
台灣高鐵新竹站2006/彰化站2015/雲林站2015
中國江南烏鎮劇院 /2013
中國|台積電南京園區 /2018
中國|富士康上海總部 /2018 


故宮南院建築官方介紹:
Palace Museum Southern Branch
by Kris Yao Artech

✩ ✩ ✩

偉の延伸閱讀

&


*本文為個人旅遊體驗,敬請安心服用*
Instagram @chicve02



———

⭑ 偉の延伸閱讀|台灣吃貨紀錄 ⭑
桃園台南嘉義彰化

⭑ 偉の延伸閱讀|國際吃貨紀錄 ⭑
新加坡
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邊市
馬來西亞:吉隆坡布城馬六甲


———

⭑ 偉の吃吃特輯 ⭑

Singapore

 Malaysia

Vietnam

Taichung | Taiwan

Taipei | Taiwan

Kaohsiung | Taiwan

Chiayi | Taiwan

♕ ♛ ♕

Viet #3

———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Southern Branch of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Opening Hours :
Museum | 09:00-18:00
Park | Mar-Nov 06:00-22:00 / Dec-Feb 06:30-21:30
Tourist Centre | 09:00-22:00
[ All Closed on Monday 週一休館/休園 ]

Tel. | (+886) 5-362-0777
E-mail | sbservice@npm.gov.tw

Ticket Info :
south.npm.gov.tw/Visit/Ticket.htm

Location :
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No. 888, Gugong Blvd.
Taibao City, Chiayi County, Taiwan

Official Site :
south.npm.gov.tw
FB Page :
www.facebook.com/npmsouth
IG @national_palace_museum_south
www.instagram.com/national_palace_museum_south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