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 Taipei Xiahai City God Temple:月老幫幫我!求桃花攻略2



席克偉每半年都要造訪台北好友們:繼「台北艋舺龍山寺」求桃花攻略首篇頗受好評之後,同樣也是遠近馳名的「台北霞海城隍廟」也值得好好探究一番!




✩ ✩ ✩


走進迪化街,這裡除了是眾所皆知的辦年貨集散地、販售布料的「永樂市場」也在這裡,更多民眾、觀光客會造訪的景點就是身為三級古蹟的「台北霞海城隍廟」,與慈聖宮法主公廟合稱大稻埕的三大廟宇。


『咸豐六年 (1856) 由海內會陳姓族人和地方善信共同發起建廟,並於三年後落成。近一百五十年來,霞海城隍廟即成為大稻埕地區的信仰中心,也見證了大稻埕地區的發展。』

——資料來源:台北霞海城隍廟官網

從官方資訊也能得知有個趣味小知識:四六坪的佔地算是小而美,長久以來未曾擴建除了起初地方財力所限,爾後即便大稻埕的經濟蓬勃發展,因這裡是【雞母穴】——如同母雞保護雛雞一樣,加上城隍爺的庇佑,可說廟越小則越發Ps. 城隍爺的介紹,在廟方官網上也有詳細故事。

✩ ✩ ✩



月下老人又稱月老,被視為掌管人們姻緣之神。台北霞海城隍廟的月老從1971年開始供奉,近年來每逢國曆西洋情人節、農曆七夕、月下老人生日 (農曆八月十五) ,都是這裡拜月老的熱絡節日。

有對象的信徒可帶鮮花,代表著開花結果;目前單身者,可在迪化街商家購買紅棗枸杞,代表添喜氣、姻緣早成。並且可以在祭拜後將紅棗與枸杞留給廟方,廟方將會把各位的心意煮成平安茶分享更多的朋友、廣結善緣。


記得:月老在任何廟宇之中都是隨伺的神祇,必須要參拜主神 (這裡的主神就是城隍爺) ,之後再去求姻緣。



1. 金紙鋪購買金紙線香
2. 準備供品:可以先買好 (大稻埕就是傳統商品的聚集地),或者是廟內辦事處也有販售喜糖;鉛錢、紅絲線都是首次求紅線的人才需要準備。


3. 三炷香都確實點燃。
4. 面向天公爐前拜天公:向天公簡單的自我介紹;默念名字、年齡、地址;請天公保佑事事平安順利,然後持香做三拜禮


5. 到櫃檯領供品,面對正殿的城隍爺眾神月下老人重複自我介紹與參拜。
6. 求月老的部分:可以默念喜歡對象的類型、條件,並向月老祈求早日如願、姻緣有成;爾後如果修成正果,不要忘了找時間拿喜餅來還願、答謝


7. 接著是參拜其他神明:義勇公 (斬小人)、城隍夫人 (家庭幸福美滿)、菩薩 (開智慧求平安)。
8. 全部拜完之後回到天公爐,三支香一起插,全廟只有一個爐給香客。
9. 稍待片刻之時,可以喝廟方準備的平安茶

▲ 發爐:代表運氣旺



10. 貢品的喜糖留下,讓廟方煮平安茶或是節慶時的甜點,分享大眾、廣結善緣
11. 鉛錢、紅絲線拿到香爐順時鐘方向繞三圈過爐,然後將鉛錢、紅絲線放在皮夾或皮包內小心保存。
12. 最後步驟就是將金紙放置在廟方準備的金紙箱,之後會集中焚燒。

✩ ✩ ✩



拜拜求神明通常都需要有人帶領,才不會怕拜錯,除了在廟裡詢問熱心的服務人員之外,完善的官網早已準備好月老專區:從月老信仰的起源、如何拜月老、求姻緣Q&A都列得清清楚楚。

民間信仰的確充滿許多學問,拜拜是求心安,當然也會靠自己的持續努力,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


▲ 發爐:代表運氣旺


Ps. 席克偉之前已求過紅線,本次只是重訪台北霞海城隍廟求平安;寫本篇也是想好好介紹這間小而美的名勝古蹟分享大眾、廣結善緣。另外沒有特別拍攝廟內,因為要尊重神明。

✩ ✩ ✩

偉の延伸閱讀


[台北/美食] 大稻埕葉家肉粥:老台北的撫胃懷舊美食。紅燒肉、炸豬肝驚艷味蕾




*本文為個人旅遊體驗,敬請安心服用*
———

⭑ 偉の延伸閱讀|台灣吃貨紀錄 ⭑
桃園台南嘉義彰化

⭑ 偉の延伸閱讀|國際吃貨紀錄 ⭑
新加坡
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邊市
馬來西亞:吉隆坡布城馬六甲


———

⭑ 偉の吃吃特輯 ⭑

Singapore

 Malaysia

Vietnam

Taichung | Taiwan

Taipei | Taiwan

Kaohsiung | Taiwan

Chiayi | Taiwan

♕ ♛ ♕

Viet #3

———

「台北霞海城隍廟」
Taipei Xiahai City God Temple

Opening Hours | 06:16-19:47
Tel. | (+886) 2-2558-0346

Location :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1號
No. 61, Sec. 1, Dihua St, Datong Dist.
Taipei City, Taiwan

Official Site :
tpecitygod.org
FB Page :
www.facebook.com/tpecitygod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