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美食] 烏司答土耳其餐廳:撥開甕中香料燉羊肉的道地西亞美味


席克偉在初夏決定來場嘉義快閃之旅,兩天一夜探索絕「嘉」美食烏司答土耳其料理位於有嘉義天母之稱的東洋新邨住宅區域之中,清幽的街巷裡,繽紛小巧的餐廳門面讓南台灣多了一抹異國風情。



✩ ✩ ✩




有時,與美食的相遇確實能夠出乎意料之外。

終於找到機會,入住在願望清單上沉睡許久的「天成文旅-繪日之丘 Sun Dialogue Hotel」!地處鄰近蘭潭水庫的地理位置,東洋新邨這一區相較於著名的文化路夜市一帶,位於市郊的純住宅區域,商家顯得少了許多。

習慣在下榻地點找尋走路就能到的美食地點,我在Google Maps上發現了烏司答土耳其料理,除了本身沒吃過Turkish料理之外的新奇感之外,他們在網路上都有盛評,讓我對於這家餐廳更加興趣濃厚。



繪日之丘散步約11分鐘的路程,餐廳靠近文雅國民小學,才知道這個悠哉的街坊原來是個學區!我去用餐的那個星期三中午,剛好是小學的畢業典禮日,午餐食光有不少家長帶小孩來這裡用餐,相當熱鬧。

蓊鬱綠意滿佈的餐廳外頭,有著飛馬Sufi Whirling蘇菲旋轉舞的雕像,除了富饒趣味之外,也讓顧客立刻就感受到西亞的異國風情。





店內的裝潢與擺飾也延續餐廳外頭的繽紛色彩,但加上更多傳統圖騰編織手工藝品,相當可愛的店家。




餐廳的MENU (在文末有完整內頁照片) 好像一本童書,除了詳細解說的菜餚之外,還有穿插土耳其美食、文化相關的小知識註解,除了來嘗新之外還能長知識,真是不錯!

選擇自組套餐的方式也相當好懂,於是我當天主餐想嘗嘗燉羊肉,殊不知剛好我點到當天午餐時段的最後一份,What a lucky meal!

✩ ✩ ✩



田園沙拉
Çoban salatası / Garden Salad

蕃茄、小黃瓜、薄荷、洋蔥交織而成的酸香沙拉,原汁檸檬調味鮮明卻不刺激味蕾,搭配些許香料的調佐,讓整份Salad清爽又開胃!

✩ ✩ ✩





雞肉濃湯
Tavuk Çorbası / Chicken Soup

濃郁湯頭喝得到燉煮許久的蔬菜肉汁,有點蒜頭熬煮過的甜味穿插其中,增添許多氣味,即便湯汁濃郁卻絲毫不油也不膩口!雞肉表現稍沒有湯頭如此吸引人。

✩ ✩ ✩



卡帕陶甕。庫魯燉羊
Sac Tavalar - Kuzu Haşlama / Boiled Lamb
羊腿肉、紅蘿蔔、馬鈴薯、蘑菇、
青龍、洋蔥、青椒、肉桂葉、肉桂捲

『Kapadokya卡帕多奇亞(土耳其中部高原地帶)傳統料理,將各式蔬菜、香料、肉類以陶甕燉一小時以上,使蔬菜與肉類(雞/羊/牛)充分融合,不但保留食材特色又富有獨特香氣。』
——資料來源:烏司答土耳其餐廳MENU




這個裹著焦香餅皮的小甕相當可愛又吸睛,上頭的餅皮非常Q彈 (不是酥脆的那種),單吃是越嚼越香,也可沾取甕中的蕃茄肉湯;土耳其料理有搭配米食,所以也能配飯一起吃喔。


羊肉相當紮實大塊,表皮Q彈、肉質鮮美完全沒有羊騷味,恨不得吃下好多好多。

湯頭的主要基調是蕃茄湯底,茄紅素滿滿的鮮紅湯頭,喝得到蔬果與肉汁揉和在一起的雙重清甜,即便是香料料理,絲毫不會膩口或太過重口味,很喜歡這種恰到好處的烹調!

/ / /

美食小知識 #1
Sac Tavalar 土耳其燉菜】在傳統習俗是婚禮前的共享佳餚,大鍋烹煮讓全家人共享,是親情連結的象徵;現今的燉菜因應餐廳的供餐需要,也有改成小份量的鐵鍋料理。[資料來源:Sirkeci Restaurants]

Source: Willy For Food

/ / /

美食小知識 #2
【Testi Kebap 卡帕陶甕】(英文Pottery Kebab)是以燒窯著稱的城市「Kapadokya卡帕多奇亞」(英文Cappadocia) 盛產的傳統工藝品。這種烹調用甕會放進Tandoor筒狀爐Clay Oven爐灶裏頭加熱,甕的封口通常都會用麵糰罩住,讓食材在其中慢慢悶煮。[資料來源:Willy For Food]

✩ ✩ ✩



土耳其冰淇淋
Maraş dondurması / Turkish Ice-Cream

牛奶/羊奶搭配上「Salep 蘭莖粉」這項土耳其特有的香料,也是因為這個原料讓土耳其冰淇淋有獨樹一格的口感:黏稠質感、會牽絲

『Salep是從生長於土耳其的野生蘭花莖取得的原料,在土耳其使用了Salep製作的冰品稱為Kahramanmaraş或Maras;然而Salep過度採收導致來源不足,植株數量變得稀少,因此被禁止從土耳其出口。』
——資料來源:食力foodNEXT


如果Salep不能使用怎麼做土耳其冰淇淋?這就是餐廳的商業機密啦。我自己是第一次吃,以前有在台灣某些觀光區有看過,路邊攤販將冰淇淋拉來拉去,那種趣味畫面原來就是土耳其冰淇淋!

黏稠口感讓冰有種滑綿中帶點Q度的感受,烏司答做的是牛奶+巧克力口味,清甜又爽口,是個清新的飯後沁涼甜點。



土耳其蘋果茶
Turkey Apple Tea | Iced

小小杯的飲品充滿香氣濃厚的蘋果味道,小茴香味道則是薄薄的點綴,茶味明顯不苦澀,屬於甜度中等的沁涼飲料 (缺點是太小杯)。


在他們餐廳的MENU上面也有小知識:
『土耳其紅茶會用特殊的雙層茶壺煮茶,接著用透明鬱金香形狀的小杯子盛裝。通常飲用土耳其紅茶的習慣是會加糖、不加奶。』

✩ ✩ ✩






即便是第一次品嘗土耳其料理,發現自己頗能接受,也有可能是土耳其有一部分傍地中海的關係,自己常吃義大利料理、地中海菜餚等,就很喜歡蕃茄、羅勒等入菜,土耳其料理的香料用法也很類似,不會太過重口味、點綴得恰到好處,覺得很高興又擴充了自己的美食版圖!

撥開甕中香料燉肉的道地西亞美味,烏司答土耳其料理值得一試!

Menu

✩ ✩ ✩

偉の延伸閱讀

席克偉在兩天一夜的嘉義快閃,除了初體驗「烏司答土耳其料理」美味甕窯燉羊肉,也下榻期待已久的設計旅宿「天成文旅-繪日之丘 Sun Dialogue Hotel」;還在「飯漁民食堂」有了日式定食的一吃鍾情!

&


*本文為個人美食體驗,敬請安心服用*
Instagram @chicve02

———

⭑ 偉の延伸閱讀|台灣吃貨紀錄 ⭑
桃園台南嘉義彰化

⭑ 偉の延伸閱讀|國際吃貨紀錄 ⭑
新加坡
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邊市
馬來西亞:吉隆坡布城馬六甲


———

⭑ 偉の吃吃特輯 ⭑

Singapore

 Malaysia

Vietnam

Taichung | Taiwan

Taipei | Taiwan

Kaohsiung | Taiwan

Chiayi | Taiwan

♕ ♛ ♕

Viet #3

———

「烏司答土耳其料理」
嘉義店

Opening Hours | 11:00-15:00 / 17:00-22:00
[ Closed on Thursday 週四公休 ]

Tel. | (+886) 5-276-5985

Location :
嘉義市東區東洋新邨240號
No. 240, Dongyang New Residential Quarter, East Dist.
Chiayi City, Taiwan

FB Page :
www.facebook.com/ChiayiTurkeyRestaurant1

Comments